我愛「精英大師」

I LOVE YOU,SILENT WITNESS!

2005/04/13

EPISODE I —— 連勝先鋒


2004年4月25日,「精英大師」突破「同德」的連勝紀錄,奪得第十一場冠軍。
(圖片源自:http://www.silentwitness.com.hk

2005年4月3日,世界短途馬王「精英大師」(Silent Witness)成功衛冕「主席短途獎」,平了美國九十年代馬王「雪茄」(Cigar)十六場連勝紀錄。「精英大師」將會在4月24日的「愛彼錶女皇盃」賽馬日中,出戰二級賽「女皇銀禧紀念盃」,以首戰1,400米去打破世界紀錄。 2004年4月25日,「精英大師」在「主席短途獎」摘冠,成為第三匹香港短途三冠馬王,更加打破香港職業賽馬史上的連勝紀錄……


1983年11月6日,告東尼夥拍「同德」完成十連捷,並以1分33秒1跑畢1,600米。

(圖片源自:http://www.hkjc.com

在永恆國度,香港職業賽馬史上的連勝先鋒「同德」(Co-Tack),一直留意「精英大師」的精彩演出。假如沒有「同德」,香港人永遠不會明白「馬王」的定義,也不會認識告東尼,「精英大師」也不能培養出一顆勇創紀錄的決心。「同德」親自訴說牠的故事:

你們好﹗我是「同德」,大家一定不會忘記我的名字,現在你們一定拿我和「精英大師」互相比較,看看誰更強。不過,我覺得這樣不公平,畢竟我和「精英大師」身處的時空地域不同,香港賽馬在這二十年間的發展,逐漸走向國際化,賽制上更有劃時代的改革。因此,假如你們真是要我們一決勝負,只可以在永恆國度進行啦﹗不過,我們的成功背後,都有一位超級功臣:告東尼(Tony Cruz)。

超級功臣告東尼

我和「精英大師」認真有緣,可以和神功蓋世的告東尼並肩作戰。告東尼是第一代由馬會一手培訓的本地大師傅,他在1973至1974年度馬季展開鞍上生涯,跟隨練馬師賓士(R Burns)學法。他的首場頭馬是「錦雲」(Cirrus)。之後,告東尼的策騎生涯平步青雲,兩奪冠軍見習騎師,並且成為1979/80、1981/82、1983/84、1985/86及1994/95年度的冠軍騎師。告東尼的二十二年鞍上生涯中,奪取頭馬946場,掛靴之作是1996年1月1日的「風雲群英」(Super Team)。他和摩加利(Gary Moore)短兵相接的場面,依然令香港馬迷回味無窮。

我非常享受和告東尼一起作戰的時刻,他在末段交叉重疊韁繩的推騎,加上適當的揮鞭,令我越跑越暢快﹗,相信不少冠軍名駒也會同意我的說法。牠們是1989年香港邀請盃冠軍「殖民首長」(Colonial Chief),1995年打比、香港金盃及遮打盃三料冠軍「有性格」(Makarpura Star),1987年及1988年打比冠軍「新兩心知」(Tea for Two II)及「青城」(Clear City)。此外,告東尼曾經到法國策騎,夥拍「三色活板」(Triptych)奪取多項級際賽錦標,揚名歐洲馬壇。不過,告東尼曾說過,他一生中最大的榮譽,是和我一起創造十連勝的驕人紀錄。

超越時空的十連勝

我和「精英大師」都是在澳洲出生,父系是Top Role,母系是Fiery Ruler,出生日期是1978年10月2日。當時我是以自購馬身份來香港比賽,在澳洲上陣五次,取得冠、亞、季各一。我在1982年1月展開香港的競賽生涯,首戰的騎師是現任練馬師呂健威,結果奪得季軍。之後,我在愛爾蘭見習生狄根(Joe Deegan)及本地師傅洪偉平跨下取得兩連勝,後者現在擔任告東尼的副練,認真注定我和告東尼有緣。


告東尼在1982/83年度馬季成為我的好拍檔出戰各項大賽。當時最高獎金的三場大賽,是打比、香港金盃及香港冠軍暨遮打盃,總獎金達到47萬元。若以二十年來的通脹計算,即是現在的1,724萬元。練馬師王登平為了達成「三冠馬王」的夢想,刻意安排我每隔四十至五十天上陣,以便達成十連勝的目標。

我和「精英大師」連勝的最不同之處,是「精英大師」主要在平磅或限磅賽上陣,並且集中在沙田的沙網跑道出戰1,000米及1,200米。我所面對的不利客觀條件更多,平磅賽數量少,負磅不設上限,每逢天雨便要轉戰沙地,因此我出戰的途程,由1,575米至2,230米。你們在快活谷及沙田的草地及沙地,都可以找到我的足跡。我本身的評分太高,被迫負超重的154磅上陣,痛苦得要命,也是我日後飽受腳患的罪魁禍首。不過,能夠和告東尼創造十連勝的光輝時刻,感覺實在很甜蜜。


我們在1982年9月25日至1983年11月6日期間,創出連勝十場紀錄,成為1982/83年度的「三冠馬王」之外,更加奪得義勇軍盃、馬登錦標及沙田錦標。沙田錦標一戰,令所有香港馬迷及馬評家非常驚訝,皆因我身負154磅,卻能夠以旋風式後勁擊退「百勝福星」(Best Fortune),以1分33秒3跑畢1,600米,刷新沙田一哩時速紀錄﹗這是一場被譽為香港職業賽馬史上最偉大的賽事,我的紀錄保持了二十二年,強如短途三冠馬王「活力先生」(Mr.Vitality),在1995年11月11日舉行的董事盃中,在沙網跑道都只能跑出1分33秒5。

延續遠征美夢

只可惜我和告東尼打算進軍十一連勝時,卻遇上受讓三十一磅的前馬王「足球」(Football),在這場1,800米讓磅中飲恨。後來,我的腳患越來越嚴重,狀態也不及創造連勝的黃金時期,在奪取1984年生力銀盃及遮打盃之後,終於在1987年1月19日正式退役。1987年1月31日,告東尼策騎我,並在王登平牽引下,在沙田馬場繞場一周,接受馬迷的最後歡呼及致敬。四年後,我的腳患太嚴重,認真熬不住,終於來了永恆國度。我創下的驕人紀錄,成為「精英大師」逢戰必拼的原動力,並且不斷挑戰高難度,真是希望牠成功取得十七連勝﹗

其實,當我創下十連勝,並且炮製了沙田一哩的驚人紀錄後,不少馬評家認為我有力在海外賽事揚威。假如我生於九十年代,又成為愛倫(Ivan Allan)馬房一份子,我很有可能成為香港的賽馬大使南征北戰。馬評家吳嵩更加大膽認為,我取得十連勝的難度,比一代澳洲馬王「重疊」(Super Impose)勝出唐加士打讓賽(Doncaster Handicap)更高。他更揚言我有力成為杜拜免稅店盃(Dubai Duty Free)、安田記念賽(Yasuda Kinen)及育馬者盃一哩賽(Breeders' Cup Mile)的冠軍﹗嘩﹗縱使是有點誇張,我的連勝先鋒地位確又得到肯定。希望「精英大師」真是可以跑一哩,延續自己未完成的遠征美夢。

「同德」十連勝紀錄一覽表
27/01/1982 谷草B 2,230米 義勇軍挑戰盃
騎師:狄根 負磅:132 時間:2:21.7

17/03/1982 谷沙 2,000米 威靈頓讓賽
騎師:洪偉平 負磅:128 時間:2:12.0

25/09/1982 田草A 1,600米 桑達士讓賽
騎師:告東尼 負磅:134 時間:1:39.1

23/10/1982 谷草A 1,800米 馬登錦標
騎師:告東尼 時間:1:54.9

29/01/1983 田草A 1,800米 打比大賽
騎師:告東尼 負磅:126 時間:1:54.0

05/03/1983 田沙 1,800米 香港金盃
騎師:告東尼 負磅:136 時間:1:56.2

30/04/1983 田草A 1,800米 香港冠軍暨遮打盃
騎師:告東尼 負磅:126 時間:1:53.1

01/10/1983 谷沙 1,575米 美國會所挑戰賽
騎師:告東尼 負磅:139 時間:1:39.4

22/10/1983 谷草A 1,800米 大澳讓賽
騎師:告東尼 負磅:147 時間:1:49.9

06/11/1983 田草A 1,600米 沙田錦標
騎師:告東尼 負磅:154 時間:1:33.1


「精英大師」的曾祖父「力博」。
(圖片源自:http://www.doubletrigger.co.uk

美國五十年代三冠馬王「憲章」。
(圖片源自:http://www.jockeysite.com


美國九十年代馬王「雪茄」。
(圖片源自:http://www.hkjc.com

海外連勝始祖

提到連勝紀錄,「精英大師」一直刷新香港職業賽馬史上的連勝紀錄,但這是一個世界紀錄嗎?我特別翻查過不少賽馬典籍,甚至親自問過不少馬匹朋友,發現「精英大師」挑戰的十七連勝紀錄,可以視為世界賽馬職業化及實施大賽分級制後的新紀錄。一匹名為"Kincsem"的匈牙利馬王,一生出賽54次都未逢敵手,但原來有六場賽事只得牠參加,牠更在1878年的德國巴登大賽(Grosser Preis von Baden)中,與"Prince Giles the First"平頭冠軍。坦白講,當時世界賽馬仍處於「荒蕪」階段,又怎能和現在相提並論呢?

根據多個國家的賽馬網站紀錄顯示,首匹以不敗之身完成十六連捷的馬匹,就是「精英大師」的曾祖父「力博」(RIBOT)。這匹由一代種馬專家Federico Tesio培育出來的中長途馬王,曾兩奪法國凱旋門大賽(Prix de l'Arc de Triomphe)冠軍,也是英皇鑽石錦標(King George VII and Queen Elizabeth Diamond Stakes)的冠軍,牠的足跡遍及意、法、英三國的馬場。近代有詳盡記載的連勝紀錄,包括三屆澳洲全齡錦標(All Aged Stakes)冠軍「阿賈克斯」(Ajax)、兩匹取得十九連勝的紐西蘭馬匹"Desert Gold"及"Gloaming",及另一匹取得十七連勝的紐西蘭馬"Mainbrace"。不過,全球馬圈主要提及的紀錄,卻是美國五十年代的三冠馬王「憲章」(Citation)及九十年代的馬王「雪茄」。雖然牠們並非出賽以來保持不敗,但創造連勝紀錄的難度也不小。「憲章」成功摘取肯塔基打比(Kentucky Derby)、必利是錦標(Preakness Stakes)及貝蒙錦標(Belmont Stakes),登上三冠馬王的殿堂。「雪茄」是育馬者盃經典賽(Breeders' Cup Classic)及首屆杜拜世界盃(Dubai World Cup)的得主,征戰泥地有一手,牠更是奪取最高獎金的世界紀錄保持者,總獎金高達999萬美元。

無論如何,作為香港的連勝先鋒,我認真希望告東尼和高雅志(Felix Coetzee)繼續努力,「精英大師」真是可以在世界賽馬歷史中寫下永垂不朽的一章。

待續……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