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「精英大師」

I LOVE YOU,SILENT WITNESS!

2005/04/18

EPISODE III —— 三冠之巔


2003年6月7日,「精英大師」揚威沙田銀瓶,摘下首項級際賽錦標。
(圖片源自:http://www.hkmashing.com

2003年6月7日,「精英大師」首次挑戰級際賽,列陣二級賽沙田銀瓶。雖然要硬拼當屆短途三冠馬王「喜勁寶」(Grand Delight),又要挑燈夜戰,更要首次在黏地上角逐,但無阻「精英大師」完成五連捷霸業。其實,當「精英大師」取得四連捷後,不少馬迷都渴望牠可以參加主席短途獎。不過,馬主施雅治(Arthur Da Silva)和練馬師告東尼(Tony Cruz)作細心商議後,決定讓愛駒小休三個月,並且捨難取易,在受讓二十磅下,一挫「喜勁寶」的銳氣。

「精英大師」連續兩季勇奪主席短途獎,有力挑戰「及時而出」(Quicken Away)三奪此項榮譽的紀錄……


1990年5月19日,「及時而出」成功衛冕主席短途獎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mashing.com

灰色侵略 及時而出

你們好﹗我是「及時而出」,1988/89、1989/90及1990/91年度三屆主席短途獎得主﹗看見「精英大師」有非凡的成就,我覺得好高興﹗唯一覺得可惜的,是牠在三歲時棄戰這場一級短途大賽,選擇在沙田銀瓶上陣﹗我很相信「喜勁寶」成為短途三冠馬王,認真多得「精英大師」高掛免戰牌,否則好夢難圓。雖然「精英大師」打算成功取得十七連捷後,進軍一哩的大賽和展開遠征,但是牠也可以選擇挑戰我的三連霸紀錄﹗

當馬會尚未創辦短途三冠系列之前,要成為香港的短途霸主,必定要摘下主席短途獎。主席短途獎是在1979年創辦,即是沙田馬場落成啟用的一年。過去的冠軍得主,不乏家傳戶曉的名字:八十年代的「包裝之星」(Packstar)和「通靈」(Mystic),九十年代中期有「橫財就手」(Happy Money)、「軍樂聲」(Quick Action)和「赤鬥士」(Red Ruffian),當然不少得「靚蝦王」(Fairy King Prawn)、「魅力之城」(Charming City)、「奔騰」(Oriental Express)和「大殺手」(Tajasur)。我就是九十年代的短途霸主,也是少數以三歲馬身份奪取主席短途獎的良駒。

我能夠來香港服役,是因為我在愛爾蘭所跑的1,000米賽事,只得我一駒暢遊﹗這場戰績令我更添神秘感,並得以在第三班起步﹗練馬師伍碧權非常疼錫我,讓我先跑兩場1,000米直路賽,然後再挑戰轉彎的1,200米及1,400米。嘩﹗想不到我在短短四個月內,取得兩冠兩亞,取得足夠評分參加該屆主席短途獎。1989年5月14日,我在受讓五磅之下,以短馬頭位擊敗子彈快馬「晨鋒」(Morning Patrol),以三歲之齡奪取短途馬王殊榮,更加在該季首次當選香港馬王。

基於自己可以應付較長路程,於是我在第二季集中攻跑1,400至1,800米,更要挑戰打比殊榮。提到打比,我的師傅伍碧權對我只跑得亞軍,一直耿耿於懷,我的老友「有料到」(Reliable Source)封王成為我轉投羅國洲的導火線。不過,我永遠不會忘記伍碧權的恩情,他覺得短途才是我的最強項目。他忽發奇想,想我創造一個創舉:一星期內囊括長、短途馬王殊榮。香港冠軍暨遮打盃和主席短途獎,分別在1990年5月13日及19日舉行。嘩﹗在六日內先跑1,800米,再跑1,200米,鬥過氣量和耐心,又要鬥爆炸力,我都懷疑過自己是否應付得來﹗伍碧權的練馬功力認真深厚,充份將我的潛能爆發出來,騎師戴利(Nigel Tiley)非常有智慧,兩場賽事運用不同跑法,在遮打盃領放控制步速,在主席短途獎後上制勝。我終於做得到啦﹗現在遮打盃的途程是2,400米,仍然在五月舉行,但主席短途獎已經改在四月初舉行,所以,我的驕人紀錄認真流芳百世。

此外,我更加是首匹連勝三屆主席短途獎的良駒,在1990/91年度馬季,我深受左前腳葫蘆骨發大的困擾,每天都要以冰水浸腳,但伍碧權的悉心照顧,令我可以再踏足綠茵場,以遮打盃熱身後,在1991年5月18日三度挑戰短途馬王寶座,英籍名將艾法誠(Tony Ives)的發揮認真一流,我以末段的極速擊敗對手完成創舉。我一生都不會忘記在香港的日子,也很感激「精英大師」,延續香港盛產優秀子彈快馬的傳奇﹗



香港首匹短途三冠馬王:「活力先生」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mashing.com

驃叔眼中的好馬 活力先生

「及時而出」是創辦位途三冠系列之前,香港賽馬史上的經典短途馬王。短途三冠系列在1993/94年度馬季創辦之後,直至第三季才產生首匹三冠王:「活力先生」(Mr.Vitality)。現在牠在英國倫敦市郊的牧場,和「奔騰」過著悠閒的生活。「活力先生」也有留意「精英大師」的表現,牠更認為……

假如不是在1996年董事盃,因閘廂毀壞被迫退出,無法正常出賽,間接導致腳患而退役,我想自己仍然有力挑戰衛冕短途三冠馬王寶座。不過,「勝利拍檔」(Winning Partners)在跑馬地錦標打破我的美夢時,確實損害了自己的奮鬥心﹗不過,我很感激榮智健的垂青,愛倫(Ivan Allan)的悉心照顧,還有馬佳善(Basil Marcus)的美妙發揮,令我成為香港賽馬史上的短途三冠始祖﹗

馬評家董驃曾經讚我的外型突出,肌肉雄渾有力,出腳狠勁凶悍,對我有高度評價﹗ 不少馬迷看過我在香港的處女作之後,早已認定我是未來馬王。1995年5月7日,我以三歲之齡挑戰主席短途獎,結果強如「喜蓮之星」(Helene Star)和「真威」(Right Way),也要敗在我的蹄下﹗

我的父系是Snippets,不少在香港服役的子嗣都可以應付1,600米,母系Savana City更加有長途血統,所以愛倫部署我出戰短途三冠系列之外,更加挑戰香港國際盃及打比大賽。坦白講,我認真喜歡跑一哩或以下的途程,1,800米實在太長啦﹗所以,我在兩場1,800米賽事中,跑到最後直路必定「發軟蹄」﹗不過,我跑一哩卻非常舒服,每次都跟在前列位置,轉入直路飄離對手,認真過癮﹗我覺得1995年11月11日的董事盃,絕對是自己最滿意的傑作﹗

當時的三冠系列,分別是十一月的1,200米跑馬地錦標、三月的1,000米百周年紀念短途盃及五月的1,200米主席短途獎。我需要挑戰路窄多彎的快活谷,又要應付沙田的直路及轉彎途程,認真高難度﹗我是在跑罷董事盃後兩星期出戰首關,但馬佳善因墮馬令肋骨受傷,被迫更換配搭,由紐西蘭好手蘇利雲(Lance O'Sullivan)執韁。 1995年11月25日,跑馬地重建後首戰,跑道上的草很長,非常乾快,但是鑊型跑道真是考起我們。所以,我出閘不算快,留守第五位,轉入直路後奮力沿欄衝刺,「勝利拍檔」又在外檔作出挑戰,結果以短頭險勝,一額汗﹗

第二關在1996年3月2日上演,跑沙田直路1,000米,最大困難是我在打比敗陣後,需要在六日內恢復體力,更要縮程再戰,我都不相信自己可以像「及時而出」一樣創造奇蹟。師傅愛倫不愧為世外高人,令我及時復勇,並在馬佳善力策下輕取百周年紀念短途盃。 1996年5月11日,我要完成三冠馬王的壯舉,想不到這是最輕鬆的一場勝利,即使排在11檔起步,竟然沒有任何對手力拒,令我從容切入內欄,全程領放下完成歷史任務。能夠成為首匹短途三冠馬王,我深感榮幸及興奮﹗

後來,馬會為了令練馬師部署得更完善,並且平均分配大賽賽期,於是在1999/00年度馬季創辦洋紫荊短途錦標,途程是沙田1,000米,取代跑馬地錦標成為首關賽事,三關更分別在一月、三月及四月舉行,改制後的首匹短途三冠馬王是「喜勁寶」。今季馬會為了令打算參加冠軍一哩賽的馬匹有完善備戰,特別將主席短途獎提早在4月初舉行,並將女皇銀禧紀念盃途程更為1,400米。你們是否發現,這次改制多少是為「精英大師」度身訂造呢?「精英大師」成功衛冕短途三冠馬王寶座,並以女皇銀禧紀念盃為挑戰十七連勝的賽事,跟著便挑戰冠軍一哩賽﹗「精英大師」認真幸福呀﹗

我跑一哩當然出色,但「精英大師」征戰冠軍一哩賽之前,不如問問「靚蝦王」﹗

待續……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