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「精英大師」

I LOVE YOU,SILENT WITNESS!

2005/04/21

EPISODE V —— 我的愛人


2002年12月26日,「精英大師」在軒尼詩讓賽輕勝而回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
1999年10月1日,「精英大師」在澳洲出生,三年後首次踏足綠茵場,展開精彩繽紛的競賽生涯。2002年的「拆禮物日」,「精英大師」勇奪第一場勝利,香港市民、馬會及世界馬壇,收到一份上天恩賜的禮物……

上次預告了,與你們回味一下首次出賽的情景。記得那天沒有放晴,天寒地凍,草地環境很正常。我的好師傅告東尼(Tony Cruz)看著我上鞍,跟著踱去大看台前的沙圈讓馬迷欣賞。踱多幾步,我便聽見有人說:「嘩﹗『精英大師』簡直是一輛坦克車﹗」原來他是張基,一位非常資深的馬評家。起初我都聽不懂,後來才知道,他用「坦克車」來形容我的肌肉和步法,讚我呀﹗
之後,我聽見悅耳的「噹噹」聲,隨後見到一位個子矮小的男人,攀上我的背部,騎著我慢踱到跑道。他就是獲告東尼高度讚賞的騎師高雅志(Felix Coetzee)。那時,我才知道他身穿的黑色配襯綠色交叉的綵衣,是代表施雅治。高雅志所穿戴的帽子、背心和馬靴,是必須的保護裝備。

最怕相機攝靈魂

高雅志知道我有點緊張,於是讓我在草地漫步。原來沙田馬場的風景認真怡人,聞到陣陣花香,又聽見吱吱鳥聲,因此,我便養成賽前悠然漫步的習慣。香港馬迷都很迷信,「八」和「發」同音,香港人認真恨發達,所以貴為「8號仔」的我,深受馬迷的熱情追捧。正因告東尼最喜歡以彈閘來催谷我,所以我不怕入閘。畢竟是第一次出賽,我覺得跑起來有點不自然,步法更有點稚嫩。即使在第九檔起步,我都未能順暢在外欄角逐,輕微內閃。當時「熊豹」(Bearcat)在我身邊,他有點悶悶不樂,我問他:「喂﹗你正在比賽,為何如此心煩?」「熊豹」回答我:「你真是幸福,有個有型馬名。我是一匹馬,竟然變成『熊豹』﹗」我安慰牠,並且鼓勵牠要努力,不要看低自己。之後,高雅志推騎我加速,以三個多馬位勝出,好開心呀﹗

後來,「熊豹」在半年後搬了過來,和我一起住,轉倉後更加一出即勝,更奪得四冠四亞。我回到直路後,便由一匹非常華麗的儀仗馬陪伴下繞場一周。聽見馬迷的歡呼聲,當然很興奮啦﹗不過,回到凱旋門之後,我遇上一生以來最棘手的事情。當高雅志完成覆磅後,他會再跨我的背部,我的口銜鐵更繫了一條紅色繩子,施雅治帶著一班朋友,和告東尼一起選好位置。嘩﹗在我面前,超過二十位穿上紅色背心的人,拿著一枝枝的「長炮」向我瞄準,一陣又一陣的閃光,將我嚇得急急狂跳,差點將高雅志狠狠摔倒﹗我認為這些閃光,必定將我的靈魂攝走﹗

我的「閃光驚恐症」持續了大半年,就算是陽光普照的日子,對那些「長炮」仍然異常敏感。「幸運馬主」(Lucky Owners)離開香港展開配種生涯前,為我治癒這病症。牠告訴我,那些「紅衣怪客」是攝影記者,他們志在我留住美妙的勝利時刻。「長炮」和「閃光」是照相機的鏡頭及鎂光燈,這個場面叫「影頭馬相」。原來他們都是好人,將我影得威風凜凜﹗我更知道只要勝出國際或本地一級賽,我更可以踏足草地影相。我不再怕啦﹗

2002年12月26日,「精英大師」勝出軒尼詩讓賽。
時間:57秒8 負磅:126 勝出距離:3-3/4馬位
亞軍:勝利齊來 Amazing Victory
(後來取得4冠3亞1季,躋身第二班。)
季軍:大展鴻圖 Winning Streak
同場勁馬:熊豹 Bearcat
(後來取得4冠4亞,躋身第二班。)


高雅志和「精英大師」情同父子,一起創造連勝紀錄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
最愛我的高雅志

前輩「同德」(Co-Tack)介紹過告東尼的威水史,但我要補充一下,告東尼在1996/97年度馬季正式開倉,他的首匹頭馬是在快活谷取得,是第三班1,650米的「輕快而出」(Ring the Cabin),鞍上人更是師傅的「死對頭」馬佳善(Basil Marcus),同時更在同一季首奪香港一級賽,憑「多威」(Deauville)奪得香港金盃。他更在1999/2000年度馬季,以57場頭馬首奪冠軍練馬師寶座。 今季他更向奪取一億總獎金及打破佐治摩亞(George Moore)一季87場冠軍紀錄的目標進發。

高雅志和告東尼結緣,乃是源於高雅志一顆謙虛的心。高雅志在1991年首度來港,擔任簡炳墀的主帥,首場頭馬是「金鑰匙」(Star Mark),奪得廣東讓賽盃冠軍。不過,高雅志來港發展中期,回到南非策騎時墮馬受傷,休養一年才康復。為了令騎功更進一步,高雅志登門造訪向告東尼請教成功之道。告東尼給高雅志的真誠感動,決定簽高雅志為馬房主帥。他們一直保持亦師亦友的賓主關係,同心協力挑戰各項大賽。在香港策騎了十三季的高雅志,累績冠軍場數達到480場,突破500場大關指日可待。

享受碧波暢泳

告東尼和高雅志主要在周日和周三大舉練兵,賽期臨近時,告東尼必定安排我們雙雙對對,在泥地跑道彈閘。如果馬會安排草地試跑,我們間中也會趁熱鬧。基本功夫方面,我們經常在飛機場踱步舒展筋骨,或者在內圈倒走幾圈。高雅志待我如兒子一樣,所有工夫都一力主理。如果他放假,便會由助手謝中瀚主理。不過,我還是最喜歡在「馬仔泳池」暢泳一番,特別經過劇烈競賽,又給獸醫檢查一番之後,游泳認真令我壓力全消,當晚一定吃得飽,睡得好﹗此外,施雅治必定間中來探望我,更帶備我最喜歡吃的紅蘿蔔,逗得我非常開心﹗

彈閘是告東尼最強的練馬工夫,我們必定能夠以十足狀態出賽。他最喜歡在晨操即將結束前,約接近早上八時,指示高雅志帶我到達泥地直路,然後入閘進行催谷。為了激發我的鬥心,告東尼安排已報名的馬匹一起彈閘。每當出閘後,我必定毫不讓步,不斷加速力求率先衝線。不少陪過我彈閘的好朋友,都說我天生速度高,奮力追趕也無用﹗不過,牠們都是非常忠心的好朋友,「鄉村樂韻」(Country Music)在今季短途三冠系列取得兩次亞軍;「活力」(Sun Power)更加是「泥地王」,今季五奪冠軍;「貔貅」(Mystic Force)是快活谷中長途能手,並且勝出今季國際騎師錦標賽第三關賽事。能夠和這班優秀好朋友彈閘,是我的光榮﹗

大家更加了解我的生活啦﹗帶大家回到綠茵跑道啦﹗告東尼安排我在董事盃賽日的「智多寶讓賽」中上陣,第三班跑1,200米。當然天晴地快,我覺得心曠神怡。對面直路可望見城門河及對岸的景色,非常舒服﹗排在第14檔起步,又是首次要轉彎,起初我都有點緊張,但是高雅志的拼搏精神值得一讚,起步後逐步加速切入,順利貼欄領放到底。記得當時韋達(Douglas Wayte)的座騎「寶樹好盈」(Jolly Gains)出閘也很迅速,但當看見我時,牠對我說:「我將節省體力,由你帶頭啦﹗」貼欄領放是一件賞心樂事,「寶樹好盈」狂追也只得亞軍﹗

2003年1月19日,「精英大師」勝出智多寶讓賽。
時間:1分09秒8 負磅:130 勝出距離:2-1/2馬位
亞軍:寶樹好盈 Jolly Gains
(後來奪得3冠3亞,成為第二班中堅份子。)
季軍:京城之威 Kingston Winner
(後來成為谷草怪傑,奪得2冠2亞,躋身第二班。)

告東尼認為我極具潛能,必定成為明日新星,所以他喜歡安排我在大賽日上陣。繼董事盃之後,我又在香港金盃賽馬日列陣,角逐「快樂八十讓賽」跑第二班1,000米。當時陽光普照,每當騎師控制韁繩時,我的前肩便因磨擦而流出白汗。幸好,我的表現一樣很好,當「丹山飛駒」(Hidden Dragon)想超越我時,我對牠說:「我看你的步法,不應該只跑直路賽,學我一樣挑戰轉彎賽事吧﹗」跟著高雅志便推騎我,又一次率先衝線。後來,「丹山飛駒」真是來到告東尼馬房,更加在1,400米賽事揚威。現在「丹山飛駒」身在澳洲,與我間中也有寫信往來。

2003年2月23日,「精英大師」在快樂八十讓賽輕鬆掄元。
時間:55秒5 負磅:120 勝出距離:3/4馬位
亞軍:丹山飛駒 Hidden Dragon
(後來在1,200至1,600米奪得4冠3亞1季,並奪得三級賽華商會挑戰盃。)
季軍:威馳 Super Sprint


2003年3月23日,「精英大師」兵不血刃勝出生圖讓賽。
(圖片源自:http://www.hkmashing.com




2005年3月20日,「喜蓮戰略」包辦港澳盃孖寶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驚人勝利與「喜蓮戰略」

告東尼憑著我和多位優質朋友,奪取不少大賽榮譽。不過,最特別是我在前季一場賽事中,遇上一個本來毫不顯眼的對手,但今季卻搖身一變成為香港的光榮,牠就是「喜蓮戰略」(Helene Pillaging)。「喜蓮戰略」得到師傅的幫助下重現光芒,更加包辦了港澳盃兩回合的勝利。牠是澳洲「種馬錦標」的冠軍,但來港後一直未能適應水土,連大衛希斯(David Hayes)也苦無對策。想不到牠今季成為我的朋友之後,先在泥地及草地各勝一場1,200米,繼而在沙田1,400米及海島市馬場的1,500米封王﹗

講到「喜蓮戰略」,一定會記起2003年3月23日的「生圖讓賽」。「生圖」(Sound Print)是歷史上首匹包辦打比預賽(即現時香港經典一哩賽)及打比大賽的冠軍,當時是由靳能(Mick Kinane)執韁。高雅志也憑「生圖」奪取1993/94短途三冠系列首關及次關:跑馬地錦標及百周年紀念短途盃。


這場第一班1,200米賽事,我在毫無任何威脅下,全程輕鬆領放至終點,高雅志根本無需控制韁繩,任由我自由自在跑一場﹗我都不明白原因何在?或者因為當日很多馬迷入場,他們的歡呼聲使我非常暢快﹗這場勝利成為晉身級際賽的重要階梯。據聞不少馬迷和馬評家,都認為我會越級挑戰主席短途獎。不過,我和告東尼同樣覺得,自己要健康成長,必須循序漸進,不能一步登天,否則必定影響未來的競賽生涯。所以,我放了三個月大假,等到六月才出戰沙田銀瓶。


2003年3月23日,「精英大師」在全程聞風不動下,輕取第四場勝利。
時間:1分09秒6 負磅:129 勝出距離:1馬位
亞軍:驃騎 Gallant Knight
季軍:喜蓮風采 Helene Elegance
同場勁馬:喜蓮戰略 Helene Pillaging
(今季轉投告東尼馬房後,奪得4冠2季,包括港澳盃兩關賽事。)

2003年6月7日,我在受讓二十磅下,挑戰該季短途三冠馬王「喜勁寶」(Grand Delight)。我依然難忘第一次在晚上比賽,第一次在天雨比賽,第一次在黏軟場地作戰,認真好玩。由於不少馬匹疲態畢露紛紛避戰,沙田銀瓶只得七駒角逐,令我免受擠碰之苦。出閘後,我輕鬆跟在「上浦福將」(General Kingy)後面,在最後二百米加速後來居上。我預期「喜勁寶」會正面挑戰我,但是牠的出腳不自然,我感覺到牠的身心疲累,加上133磅太沉重了﹗所以,我大勝3-3/4馬位奪得錦標,光榮完成首個馬季。

2003年6月7日,「精英大師」以第五場連捷,首奪二級賽沙田銀瓶。
時間:57秒2 負磅:113 勝出距離:3-3/4馬位
亞軍:上浦福將 General Kingy
季軍:喜勁寶 Grand Delight

2003/04馬季,我遇到一位知己,叫「幸運馬主」。我又遇到一位宿敵,叫「好望角」(Cape of Good Hope)。

待續……

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