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「精英大師」

I LOVE YOU,SILENT WITNESS!

2005/04/23

EPISODE VI —— 知己宿敵


2003年10月11日,「精英大師」力戰「紅旗飛揚」,奪取沙田短途錦標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2003年10月11日,「精英大師」展開新一季征戰之旅,遇上歷來最凶險一戰。在狀態不足及多負十四磅之下,「精英大師」在最後三百米一度被「紅旗飛揚」(Planet Ruler)超越,但是「精英大師」的頑強鬥心,配合高雅志(Felix Coetzee)的全力催策,成功以一頸位反勝,奪取三級賽沙田短途錦標。

不過,「紅旗飛揚」沒有真正成為「精英大師」的宿敵,反而一匹來自英國的短途馬,多次和「精英大師」交手,都有出色的表現。牠的名字叫「好望角」(Cape of Good Hope)﹗此外,「精英大師」更有一位好知己,多次在同一賽馬日取勝,牠是現時身在愛爾蘭過著配種生活的「幸運馬主」(Lucky Owners)……

我的好知己 幸運馬主

我是「精英大師」,來到香港以來,認識了不少知己朋友。「牛精福星」(Bullish Luck)、「開心精采 」(Perfect Partners)、「萬事旺」(Multidandy)和「鄉村樂韻」(Country Music)都是我的好朋友。不過,我最懷念的一位好朋友,是在去年退役轉作種馬的「幸運馬主」。

「幸運馬主」擁有優質血統,父系是一代種王「丹山」(Danehill),母系是Miss Priority,是一代澳洲馬王「神威」(Mighty and Power)的四份之三姊妹。大家都是在澳洲出生,年紀相若,所以我們感情很好。我很羨慕牠可以成為種馬,反而我為了專心作賽,來港前已經做了閹割手術,無法傳中接代啦﹗不過,我非常感激「幸運馬主」,幫助我治癒「攝影驚恐症」。

告東尼(Tony Cruz)非常喜歡安排我和「幸運馬主」同日出賽,第一次是在2003年10月11日,沙田馬場銀禧紀念日。我在1,000米的沙田短途錦標上陣,牠則跑1,600米力爭沙田馬場銀禧紀念盃。只可惜牠在全程被力迫下,僅以馬鼻位不敵「自由武士」(Liberal's Choice)屈居亞軍。我所面對的挑戰也不小,自己狀態並非十足,又要在濕滑草地上角逐,更要力撼2003年香港短途錦標冠、亞軍「更歡笑」(All Thrills Too)和「勇捷神駒」(Firebolt)。幸好,我排在第一檔起步,得以沿欄留在第三、四位,不致被其他對手拋離。正當在最後三百米加速時,我感到力不從心,出腳不算暢順,突然我見到「紅旗飛揚」撲上來,戴勝(Shane Dye)更施展連環抽鞭,一度奪取領先地位。從未受過威脅的我,是時候燃燒自己的鬥心啦﹗我快速回氣後,高雅志全力指示我加速,並且揮鞭鼓勵我,終於趕及在終點前反勝「紅旗飛揚」﹗只以一條頸位分出勝負,認真驚險﹗經過此仗後,我立志要令對手放棄擊敗我的念頭,力求在最後二百米奠定勝局﹗


2003年10月11日,「精英大師」在狀態不足下,艱辛取得六連勝。
時間:55秒7 負磅:127 勝出距離:頸位
亞軍:紅旗飛揚 Planet Ruler
季軍:勇捷神駒 Firebolt


2003年11月22日,「精英大師」輕易奪取香港短途錦標預賽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雖然這場勝利得來不易,但是我的狀態提升不少,晨操的表現也大有進步。於是告東尼安排我在11月22日的香港短途錦標預賽上陣,碰巧「幸運馬主」也在同日的香港一哩錦標預賽上陣,我和牠真是「同撈同煲」呀﹗今次我們一起勝出,「幸運馬主」一改前領的作風,留守較後位置,等到最後直路才全力在外欄衝刺,在終點力壓「好彩」(Ho Choi)奪標而回。我在香港短途錦標預賽中,排在第二檔起步,出閘後一直沿欄快放,其他對手根本無法跟隨。到了最後二百米,高雅志將韁繩交叉重疊,全力推騎著我衝線。原來高雅志的直路推騎,是從告東尼身上學習得來﹗他們注定是天生一對,我就要為他們爭取國際賽榮譽啦﹗

2003年11月22日,「精英大師」奠定國際賽的擂台躉地位。
時間:56秒3 負磅:123 勝出距離:2-1/2馬位
亞軍:幸福財星 Cheerful Fortune
季軍:勇捷神駒 Firebolt


2003年12月14日,「精英大師」首次奪取首項國際一級賽冠軍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
同日,「幸運馬主」勇奪香港一哩錦標,高雅志及告東尼奪取國際賽孖寶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炮製國際賽孖寶

2003年12月14日,是我和「幸運馬主」的大日子,我們首次挑戰國際賽榮譽,與海外的優質對手一較高下。我在第五場的香港短途錦標列陣,這場是全球獎金最高的1,000米草地直路賽。我的主要對手,是一代南非短途馬王「貨幣名駒」(National Currency)。雖然排在第十一檔起步,被迫全程在外欄角逐,但是勝在出閘反應快﹗哎呀﹗我的一塊馬蹄鐵飛脫了﹗為了不想令高雅志擔心,我等到賽後才告訴他﹗幸好,我非常喜歡在綠茵場上比賽,加上「貨幣名駒」一直領放,令我更加集中精神比賽﹗我一直留在第二位,等到最後二百米才加速,我知道「貨幣名駒」已成強弩之末,於是輕鬆趕過牠,以一個馬位勇奪錦標﹗後來,我看見馬主施雅治淚流披面,非常激動﹗當聽見香港馬迷的熱烈歡呼時,我都覺得很興奮﹗

更加值得高興的,是我的好朋友「幸運馬主」在香港一哩錦標中,憑著高雅志的機靈走位,在最後直路借助「天鵝騎士」(Lohengrin)被「九五之尊」(Ninetyfive Emperor)帶向外欄的失誤,在內欄加速超越對手奪標,協助高雅志和告東尼創下前無古人的戰績:首對奪取國際賽冠軍孖寶的騎練組合,更加令香港揚威世界馬壇。


下半季,「幸運馬主」為了備戰打比大賽,我和牠便分道揚鑣,我專心應付短途三冠系列賽事,牠在香港經典一哩賽及打比硬撼強敵。2004年4月25日,我們在女皇盃賽日再度聯手上陣,但當時「幸運馬主」對我說:「我真的有點累﹗」所以,牠在女皇盃只跑得第六名,但是能夠把握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,成為打比冠軍,對「幸運馬主」來說已經無憾,晉身種馬行列更是牠的最大心願﹗祝牠生活健康愉快﹗

2003年12月14日,「精英大師」勇奪香港短途錦標。
時間:56秒5 負磅:126 勝出距離:1馬位
亞軍:貨幣名駒 National Currency
季軍:好望角 Cape of Good Hope


2004年2月1日,「精英大師」展開短途三冠馬王之旅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最佳宿敵 好望角

「精英大師」是我一生遇過最優秀的對手,是我畢生的榮幸﹗練馬師岳敦(David Oughton)很懼怕我的鬥心會折損,但是我沒有這種感覺。與「精英大師」比賽,實在非常有趣﹗每次都是牠在前面,我便全力追趕,追到距離兩個馬位時便衝線﹗我是誰?一匹來自英國的短途馬,一匹鬥志十足的良駒,我是「好望角」﹗

第一次和「精英大師」對戰,是在2003年10月11日的沙田短途錦標,當時牠被「紅旗飛揚」全力狙擊,我在三又四份之一馬位後衝線得第五名。第二次是在香港短途錦標,我和牠一起追趕「貨幣名駒」,結果牠順利捧盃,我在靳能(Mick Kinane)奮力推騎下奪得季軍。之後,我們不約而同選擇挑戰短途三冠系列。

記得2002/03年度馬季,我在主席短途獎只以短馬頭位飲恨,差點便可以阻止「喜勁寶」(Grand Delight)成為三冠馬王。不過,「精英大師」的表現令我心悅誠服。2004年2月1日,我們出戰洋紫荊短途錦標,同場共有七駒競逐。「精英大師」排在第一檔起步,出閘迅速,並且稍為移出領放。「勇捷神駒」在中段突然加速,試圖挑戰「精英大師」,但是「精英大師」聞風未動,高雅志耐心等到最後二百米,加速彈開「勇捷神駒」,順利完成九連勝。我在第七檔起步,一直留守較後位置,可惜韋達(Douglas Wayte)的左腳踏突然滑移,險些摔下來﹗這次意外令我一度未能暢順加速,最後只得季軍﹗

2004年2月1日,「精英大師」輕取洋紫荊短途錦標。
時間:56秒5 負磅:126 勝出距離:2-3/4馬位
亞軍:勇捷神駒 Firebolt
季軍:好望角 Cape of Good Hope



2004年3月13日,「精英大師」奪取百周年紀念短途盃之後,接受馬迷歡呼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hkjc.com


2003年3月13日,我和「精英大師」一起列陣百周年紀念短途盃。「精英大師」的練馬師告東尼,在騎師年代曾經夥拍「同德」(Co-Tack)完成十連捷創舉,這次他要練出一匹香港史上最強馬王。當日天陰有微雨,但是草地情況很好,令我們可以公平較量。「精英大師」在第五檔起步,出閘不算快,但卻有足夠時間移向外欄,我在第二檔起步,也稍為移向中間競跑。「精英大師」從容不迫以四份之三馬位領先,最後二百米加速,強勢完成十連捷。我的鞍上人靳能盡展渾身解數,都是只求穩守亞軍﹗眼見「精英大師」完成創舉,我也深感佩服,更加和牠做了好朋友﹗

2004年3月13日,「精英大師」平「同德」十連捷紀錄。
時間:56秒2 負磅:126 勝出距離:2-1/2馬位
亞軍:好望角 Cape of Good Hope
季軍:勇捷神駒 Firebolt


2004年4月25日,「精英大師」完成十一連捷,成為香港賽馬史上的長勝將軍。
(圖片源自:
http://www.silentwitness.com.hk


2003年4月25日,愛彼錶女皇盃賽馬日,「精英大師」要在外國嘉賓及傳媒面前揚威,打破香港職業賽馬史上的新連勝紀錄﹗今次我的拍檔是巫斯義(Gerald Mosse),「精英大師」仍然以高雅志執韁﹗賽前,不少香港傳媒打趣報道,告東尼希望策騎「精英大師」完成十一連捷﹗幸好,馬會嚴格規定練馬師不能同時擁有騎師牌照,否則對我和其他對手確是不公平﹗「精英大師」在第二檔起步,出閘快速,順利貼欄快放。「步步勇」(Able Choice)試圖在彎位作出挑戰,卻很快被「精英大師」的氣勢嚇怕了﹗在直路初段,「幸福財星」試圖迫近「精英大師」,結果失敗而回,更在賽後被發現第二次流鼻血﹗我在第九檔起步,一直留守最後位置,在最後直路加速,和「電子麒麟」(Electronic Unicorn)力爭亞軍。「精英大師」和我再次包辦冠、亞軍。1分08秒5的時速,「精英大師」的勝利是實至名歸﹗

2004年4月25日,「精英大師」勇奪主席短途獎,成為短途三冠王。
時間:1分08秒5 負磅:126 勝出距離:2-1/4馬位
亞軍:好望角 Cape of Good Hope
(後來遠征英國,在皇席錦標跑入亞軍,及在金禧錦標奪得季軍。)
季軍:電子麒麟 Electronic Unicorn
(該季女皇銀禧紀念盃冠軍。)

同場勁馬:
風雲小子 Super Kid (該季香港冠軍暨遮打盃冠軍。)
水星 Figure (該季冠軍一哩賽冠軍。)

待續……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